• 中南大学法学院公务员培训中心_联系电话
  •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现场教学 >> 红色湖南 >> 正文

    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

        新民学会由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湖湘爱国青年志士于1918年创建,是中国共产党长沙早期组织的策源地,同时也是湖南革命斗争的核心组织,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做了思想理论的探索和干部队伍的准备,被誉为“建党先声”。


        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房舍为竹木结构,青瓦屋面,槽门悬挂“沩痴寄庐”匾额,由新民学会举行成立会的堂屋、蔡和森及其亲人的居室等复原陈列组成。设有“新民学会——建党先声”专题陈列,以大量的文物、照片、资料,生动再现了新民学会及其会员的活动情况和历史功绩。


        在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内,张贴着一张摄于法国蒙达尼会议后的珍贵合影。照片上,远远近近、或坐或站,共20多人。乍一看都是青年学生,但稍远的人群中,有一位年龄较大的妇女。她叫葛健豪,是蔡和森、蔡畅兄妹的母亲。这是一位极具传奇色彩的“革命母亲”。 辛亥革命后,从秋瑾那里受到革命启发的葛健豪,认识到知识能济世救民,改变命运。 于是,她将珍藏已久的陪嫁首饰变卖,凑齐学费,携子女一同进省城长沙求学。当她报考湖南女子教员养成所时,学校以她年纪太大为由拒绝让其报名。葛健豪很不服气,叫儿子蔡和森写了封状纸告到长沙县衙。主管教育的官员觉得她是一位不寻常的女性,就在呈文上批下“奇志可嘉”四个字,令学校破格录取,这在省城长沙一度传为佳话。

    上一条:湖南第一师范旧址

    下一条: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纪念馆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中南大学培训项目

    干部培训

    热点专题培训

    企事业单位培训

    联系中南大学
    咨询热线:
    0731-89975233
    18670707572

    中心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605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