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法学院公务员培训中心_联系电话
  •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现场教学 >> 红色湖南 >> 正文

    湖南第一师范旧址

       

        湖南第一师范前身为南宋著名理学家张栻于公元1161年创办的城南书院。曾国藩、左宗棠、黄兴等中国近代风云人物曾藏修于此。徐特立、杨昌济、黎锦熙、谢觉哉、李达、周谷城、杨树达、田汉等名师大家曾在此任教。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求学。这里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

       

        湖南第一师范旧址是集东方文化内涵与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建筑艺术珍品,包括第八班教室、大礼堂、城南古井、附小主事室、工人夜学旧址等毛泽东同志早期革命活动纪念点14处。主题陈列“一代伟人从这里起步”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毛泽东同志在一师求学期间为“改造中国与世界”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与家国情怀。

       

        湖南第一师范内陈列着一件珍贵的国家一级文物——刊印于民国四年(1915)八月的湖南第一师范职员学生一览表。翻开花名册,可看到“毛泽东、润之、二一、湘潭、清宁镇韶山、百九十里、湘潭银田市长庆和号”等毛泽东在一师求学期间的个人信息,因而这本花名册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历史价值和教育价值。
        青年毛泽东曾在这里积极修学储能,打下了坚实的学问基础。同时,他还结交了蔡和森、何叔衡、李维汉、罗学瓒等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于毕业前夕成立了旨在“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新民学会。毕业后,毛泽东利用在第一师范工作的便利条件和教职员身份从事建党建团等革命活动,并由此赶赴上海参加中共一大,成为党的创始人之一。
        1952年,毛泽东回忆说:“我没有正式进过大学,也没有到外国留过学,我的知识,我的学问,是在一师打下了基础。”“一师是所好学校。” 
    这份珍贵的花名册,正反映了毛主席当年这段峥嵘岁月。每当我们翻开这段历史,都能感受到伟人当年在第一师范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激情与英姿。

    上一条:红军标语博物馆

    下一条: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中南大学培训项目

    干部培训

    热点专题培训

    企事业单位培训

    联系中南大学
    咨询热线:
    0731-89975233
    18670707572

    中心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605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