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法学院公务员培训中心_联系电话
  •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现场教学 >> 湖湘文化 >> 正文

    爱晚亭


    爱晚亭,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清风峡中,亭坐西向东,三面环山。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为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创建,原名红叶亭。后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唐代诗人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山行》)的诗句,改名爱晚亭。又经过同治、光绪宣统、民国至建国后的多次大修,逐渐形成了当前的格局。


    该亭为八柱重檐,顶部覆盖绿色琉璃瓦,攒尖宝顶,内柱为红色木柱,外柱为花岗石方柱,天花彩绘藻井,鲜艳夺目。

    亭内有一横匾,上刻毛泽东手迹《沁园春·长沙》一词,亭额上"爱晚亭"三字是1952年湖南大学重修爱晚亭时,毛泽东同志接受校长李达之请,亲笔题写的。亭中方石上刻有张南轩和钱南园游山的七律诗,称"二南诗"。

    亭前石柱刻对联:"山径晚红舒,五百夭桃新种得;峡云深翠滴,一双驯鹤待笼来"。爱晚亭在我国亭台建筑中,影响甚大,堪称亭台之中的经典建筑,与安徽滁州醉翁亭、浙江杭州的湖心亭、北京的陶然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爱晚亭还是革命活动胜地。毛泽东青年时代,在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该亭抗日战争时期被毁,1952年重建,1987年大修。亭内立碑,上刻毛泽东主席手书《沁园春·长沙》诗句,笔走龙蛇,雄浑自如,更使古亭流光溢彩。

    该亭三面环山,东向开阔,有坪纵横十余丈,紫翠菁葱,流泉不断。亭前有池塘,桃柳成行。四周皆枫林,深秋时红叶满山,颇为壮观。


    上一条:左宗棠故居

    下一条:长沙市三馆一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中南大学培训项目

    干部培训

    热点专题培训

    企事业单位培训

    联系中南大学
    咨询热线:
    0731-89975233
    18670707572

    中心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605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