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法学院公务员培训中心_联系电话
  •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身为“湖南第一高校”,中南大学2023届保研率是多少呢?

    中南大学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下,号称“湖南第一高校”,是一所直属于国家教育部的副部级高校。2023届,该校的保研率是多少呢?我们今天就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看一下该校2023届本科毕业生的人数。据中南大学就业信息网消息,该校2023届共有毕业生14738人,其中本科毕业生有8059人。(见下图)

    2023届本科毕业生人数弄清楚后,我们再看该校的保研(推免)人数。该校官网文件显示,该校2023届保研(推免)人数合计为1799人,其中专业面上指标1626人,双一流建设学科依托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基础学科专业及升学率优秀专业奖励指标131人,教育部规定的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及艰苦专业倾斜支持指标18人,研究生支教团指标13人,国防科工补偿计划指标11人。具体如下:

    本科毕业生人数和保研(推免)人数出来后,保研率一算便知。经核算,中南大学2023届保研率为22.32%。身为“湖南第一高校”,中南大学的这个保研率确实是不高,甚至还稍低于隔壁的湖南大学(23.39%)。

    虽然保研率并不高,但中南大学的实力还是很强大的。截至2022年9月,该校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8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0个。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南大学获得A类学科12个,3个学科被评为A+学科;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该校的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5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入选学科数量位居省内高校第一名;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综合排名中,该校位居国内高校第23名,也是省内高校第一名。

    在世界三大榜中,中南大学的位次也很靠前。在泰晤士2023世界大学排名榜中,该校位居全球第351-400名(国内第16名);在QS 2023世界大学排名榜中,该校位居全球第499名(国内第28名);在U.S. News2023世界大学排名榜中,该校位居全球第209名(国内第15名)。


    结束语:

    中南大学2023届保研率为22.32%。对于广大考研生来说,中南大学尤其值得关注。据笔者所知,该校每年招收的硕士研究生中,有一半左右来自考研生。如果你足够努力,即便你来自双非高校,考入985高校也并不只是梦。


    文章来源: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rs=1515676857&ruk=3YC7bTuBTfZvSRszjXpkBw&isBdboxFrom=1&pageType=1&urlext=%7B%22cuid%22%3A%22_i2b8_iI280-iSizgPSOi_uSSils82uTgaHd8ga0-igbaHutguv-ijfJQPJ69SPerW8mA%22%7D&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463329763724693358%22%7D

    上一条:中南又登《新闻联播》,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下一条:在中南,当青春遇上二十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中南大学培训项目

    干部培训

    热点专题培训

    企事业单位培训

    联系中南大学
    咨询热线:
    0731-89975233
    18670707572

    中心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605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