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法学院公务员培训中心_联系电话
  •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现场教学 >> 湖湘文化 >> 正文

    左宗棠故居


    △ 故居外景


    左宗棠字季高,一字朴存,号湘上农人,是我国晚清时期的重臣,也是一位军事家,政治家。他于1812年11月10日出生于湖南省湘阴县,曾先后担任闽浙总督、陕甘总督、两江总督、东阁大学士、军机大臣等职,封二等恪靖侯,与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并称"晚清中兴四大名臣"。

    左宗棠自幼随祖父和父亲学习儒家经传,十九岁求学于湖南名儒贺熙龄,一年后乡试中榜,后投身仕途。他严守御"外患"与除"内忧"的忠君爱民思想,精心求学,积极探求"上慰宸辰,下安百姓,振刷纲纪,济时匡世"的途径,先后参与和指挥了围剿太平军、陕甘捻军及收复新疆等一系列战役,并推动了洋务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在他的一生中,既有精忠报国、抵御外侮的积极一面,又有镇压农民运动的消极一面。但无论如何,他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杰出的人物。




    △ 故居内景


    柳庄,位于湘阴县樟树镇巡山村柳家冲,北距县城15公里。1843年,左宗棠用教书所得积蓄在柳家冲置田70亩,山地80亩,并亲自设计建造了一座占地4亩多、有48间房屋的砖木住宅,青瓦白粉墙,庭院式结构,树木葱郁,翠柳依依,鸟语花香,蛙声唱晚。因挚爱柳树不折性格,起名“柳庄”。左宗棠在此居住14年,研习农事和经世致用之学,为其建功立业、名垂青史奠定了深厚基础。



    上一条:湖南省博物馆

    下一条:爱晚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中南大学培训项目

    干部培训

    热点专题培训

    企事业单位培训

    联系中南大学
    咨询热线:
    0731-89975233
    18670707572

    中心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605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