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法学院公务员培训中心_联系电话
  •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现场教学 >> 湖湘文化 >> 正文

    曾国藩故居


    曾国藩

    曾国藩(1811-1872年),原名子城,字伯函,号涤生,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他的人生,他的智慧,他的思想,深深地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以致他虽已去世一百余年,提起曾国藩,人们仍然津津乐道。

    有的评论者说:如果以人物断代的话,曾国藩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最后一人,近代历史上的第一人。

    这句话从某一角度,概括了曾国藩的个人作用和影响。他也是近代中国最显赫和最有争议的人物。

    曾国藩出生于清代一个地主家庭,自幼天资聪明,勤奋好学,6岁入塾读书。8岁能读八股文、诵五经,14岁能读《周礼》《史记》文选,同年参加长沙的童子试,成绩列为优等。

    他生活在清王朝由盛转衰、内忧外患的动荡岁月里,既无家学,也无根底,却以一介儒生,仅凭自己的刻苦努力钻研,在封建科举制度下考取了功名,踏上了仕途,先后任翰林院庶吉士、累迁侍读、侍讲学士、文渊阁直阁事、内阁学士,稽查中科事务、礼部侍郎及兵部、工部、刑部、吏部侍郎,最后升至总督,官居一品。他一生奉行为政以耐烦为第一要义,主张凡事要勤俭廉劳,不可为官自傲。

    他修身律己,以德求官,礼治为先,以忠谋政,在官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曾国藩的崛起,对清王朝的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曾国藩是中国历史上真正的“睁眼看世界”并积极实践的第一人。在曾国藩的倡议下,建造了中国第一艘轮船,建立了第一所兵工学堂,印刷翻译了第一批西方书籍,安排了第一批赴美留学生。可以说曾国藩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开拓者。

    曾国藩以儒家思想治军,讲仁守义,自筹湘军,另立纲纪。他创作的《爱民歌》,使湘军士兵行为有所遵循。他写的《讨粤匪檄》文,鼓动了不少知识分子脱下长衫,心甘情愿地投入同太平军的作战中。他镇压了太平天国运动,使清王朝得以苟延残喘。他学习西方文化,整肃政风,“匡救时弊”,心存高远,使晚清出现了“同治中兴”。

    曾国藩故居


    曾国藩故居富厚堂,又名毅勇侯第,是曾国藩的侯府,坐落在位于湖南娄底市双峰县东部的荷叶镇富托村,与湘乡市、湘潭县、衡山县、衡阳县毗邻,

    总占地四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9202.86平方米,为土石砖木结构,回廊式风格,内外群有八本堂、求厥斋、旧朴斋、艺芳馆、思云馆。八宝台、辑园、凫藻轩、棋亭、藏书楼等各种建筑,当年正门上悬挂着“毅勇侯第”朱地金字直匾,门前花岗石月台上飘扬着大清龙凤旗、湘军帅旗、万人伞等,景象颇为壮观。

    是典型的沿中轴线对称的明清回廊式建筑群体。

    曾国藩其代表性建筑,主要有“白玉堂”、“黄金堂”、“万年堂”、“大夫第”、“富厚堂”等。


    富厚堂长廊

    1866年秋,主楼竣工,曾国藩夫人、子女和儿媳即回籍住进了富托新屋。

    曾国藩的祖父曾星冈在荷叶除建筑白杨坪一处田宅外,还在其附近下腰里有一处田宅。他父亲和叔父分家时,分在下腰里(今属荷叶镇良江村),这里就成了曾国藩的第二故居。这里原也是一栋一进两横的普通农舍,后扩建了一横四间瓦屋,取名“黄金堂”,以与叔父家的“白玉堂”相对应。早在道光十三年(公元1833年),曾国藩入县学后,就将这4间新屋辟为“听雨轩”,并在门上亲书“听雨轩”米把高的大字。咸丰二年(公元1852年)九月,其母江太夫人病逝后,他回籍在这里为母开堂作吊,仅中午一餐,就有客240多席,分3次才开完。他兄弟5人感到不体面,就急于广置田宇。

    战胜太平军后,曾家“打开南京进洋财”,就在家乡大兴土木。先是曾国荃在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建“大夫第”——奖善堂和敦德堂于大坪(今属荷叶镇大坪村),并置富坨庄园一座。接着就是曾国藩在富坨营造“毅勇侯第”——富厚堂。


    上一条:岳麓书院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中南大学培训项目

    干部培训

    热点专题培训

    企事业单位培训

    联系中南大学
    咨询热线:
    0731-89975233
    18670707572

    中心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605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