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法学院公务员培训中心_联系电话
  •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现场教学 >> 乡村振兴 >> 正文

    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

    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

    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2003年11月,是长株潭城市群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五大示范区之一,也是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台商投资区,2011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湘潭九华经开区凭借独特的地理区位和九华人奋勇拼搏的精神,创造了经济连续多年年均增长近1倍的发展奇迹,已成为湖南最具活力与潜力的工业园区,2017年,园区经济规模、经济总量已经跻身全省第3位。

    2021年1月29日,入选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2020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区名单。

    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

    湘潭经开区地处长株潭核心区域,南距湘潭市中心5公里,北距长沙市中心27公里,总面积138平方公里,总人口20万。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由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新加坡裕廊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编制138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总体规划将湘潭经开区划分为三个组团,即工业新区40平方公里,滨江新城区60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保育区38平方公里;确定了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为三大主导产业。截止2017年底,入园企业已经达到1520家,已投产企业692家。

    2017年,湘潭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园区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134.4亿元,增长24.3%;工业总产值1230.1亿元,增长21.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1.3亿元,增长16.8%;实现财税收入43.23亿元,同比增长14.9%,如果加上土地基金收入,达到44.98亿元;湘潭经开区是全省第三个技工贸收入过2000亿元的园区。

    在2017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排名中,湘潭经开区位列第40名;在2017年湖南省134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发展综合评价排名中,湘潭经开区位列第3名。

    长株潭一体化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湘潭经开区、湘潭综保区、湘江新区、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长沙高新区等国家级园区沿湘江西岸呈带状分布,已经成为湖南经济最活跃的板块,湘潭经开区将推动区域融合,打造“湘江西岸经济走廊”,六大国家级园区实现融合,统筹区域规划,共享发展政策,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协同发展。


    上一条:长沙望城区

    下一条: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中南大学培训项目

    干部培训

    热点专题培训

    企事业单位培训

    联系中南大学
    咨询热线:
    0731-89975233
    18670707572

    中心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605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