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法学院公务员培训中心_联系电话
  •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现场教学 >> 红色湖南 >> 正文

    红色韶山

    一、故居简介

    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位于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土地冲上屋场,坐南朝北,总建筑面积472.92平方米。系土木结构的“凹”字型建筑,东边是毛泽东家,西边是邻居,中间堂屋两家共用。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生在这里。从故居堂屋转过右厢房、卧室、廊檐和碓屋之间,可看到毛泽东的全家照,日常器皿和各种农具,其中陈列着毛泽东少年时期用过的扁担、水桶、锄头等。



    1929年,故居被国民党政府没收,遭到破坏,1950年按原貌修复。当年毛泽东诞生的房间、书房及其父母住房陈列了部分原物和照片。1964年新建了韶山毛泽东同志旧居陈列馆,展出了毛泽东从事革命活动的文物照片和资料。1878年,毛泽东的曾祖父毛四端买下上屋场边5间半茅草房,先由长子毛德臣居住。十年后,毛四端的两个儿子分家,次子毛翼臣分得上屋场的房子,乃携子毛顺生,儿媳文氏从茅草塘迁居于此,1918年前后,毛顺生将茅屋扩建为13间半瓦房。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生在这里,并在韶山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1910年秋,毛泽东胸怀救国救民大志外出求学。1921年春,毛泽东回到这里教育亲人投身革命。1925年,毛泽东回乡开展农民运动时在这里召开过各种小型的会议,建立了中共韶山支部。1927年元旦,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时,在这里召开过调查会。1959年6月,毛泽东回乡视察时曾来到这里省视。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景点推荐

    1.实景演出

    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是一部融合了最壮阔的世界领袖人物风采的伟大革命史诗巨篇。演出由国际一流策划团队著名导演、西安《长恨歌》的总导演李捍忠及其创作团队主创,以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运筹帷幄,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救亡的道路,改造旧中国带领新中国登上世界政治的舞台的伟大革命一生为线索,以3D、全息投影等技术和多元化的创意和手法,再现了中华民族传奇的世纪蜕变。

    该剧目前在国内拥有着五个第一的桂冠。拥有目前国内最巧妙、最复杂、最多变的舞台组合方式,同时将山水实景与多媒体技术以及高科技立体舞台装置高度结合,是一台以歌、舞、戏剧、杂技、水火特效等多种元素完美展现的恢弘之作。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首场全球公演于2013年12月26日,之后每晚都将在韶山景区内演出。

    2.铜像广场



    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建于1993年毛主席诞辰100周年时,是韶山核心景区的中心,是海内外游客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主要场所,是各种大型活动的举办场地,也是来韶游客参观游览的集散地。建成后,广场年接待中外游客达400万人次,为宣传毛泽东思想,进行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8年毛泽东同志诞辰115周年时改扩建毛泽东广场,是韶山“一号工程”中的重要建设项目。经中央批准,新落成的毛泽东广场,在原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的基础上,采用铜像“小移位、小转向”方案,改扩建后总面积达10万多平方米。毛泽东同志铜像加上基座高度为10.1米,背靠韶峰,面朝故居,让人在大气雄伟、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更能体会到一代伟人不平凡的精神气度。

    3.毛泽东纪念园

    韶山毛泽东纪念园是一个集纪念、教育、游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园,屹立于毛泽东同志故居斜对面约500米处的山坡上,依山就势建有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工作和战斗过的主要革命胜地和纪念设施,主要景点有湖南一师井亭、南湖游船、长沙清水塘、武汉农讲所、茅坪八角楼、黄洋界纪念碑、沙洲坝水井、遵义会议会址、泸定桥、枣园窑洞、延安宝塔、西柏坡旧居及韶山毛泽东纪念堂等。她是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誉为中国革命的历史之窗、文化之窗,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最佳公园”、“湖南省最佳旅游景区”、“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

    韶山铭园与毛泽东纪念园相邻,主要景点有伟人情园林、怀念亭、六位亲人墓、慈严堂、韶山民俗馆、少年毛泽东求学之路展、龙源洞等。她气势宏伟,构思奇异,再现了韶山民俗文化、风土人情,是韶山独具匠心的旅游纪念地之一。

    4.毛泽东纪念馆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是韶山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主体,是全国唯一一家系统展示毛泽东生平业绩的纪念性博物馆,1964年建成开放,建筑面积8830.08平方米,属省直正县级事业单位,辖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遣物馆、毛泽东读私塾旧址南岸、毛氏宗祠、毛震公祠、毛鉴公祠等。


    下一条:长沙橘子洲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中南大学培训项目

    干部培训

    热点专题培训

    企事业单位培训

    联系中南大学
    咨询热线:
    0731-89975233
    18670707572

    中心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605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