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法学院公务员培训中心_联系电话
  •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现场教学 >> 红色湖南 >> 正文

    红军标语博物馆

    红军标语博物馆

    红军标语博物馆


    红军标语博物馆选址在当年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召开群众大会的炎陵县霞阳镇大操坪,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霞阳镇新市街,是全国首家集中保护和展示红军标语的专题博物馆。

    博物馆内设有6个基本陈列室,展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湘赣革命根据地时期,工农红军、地方武装、苏维埃政权以及群团组织等,书写标语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分化打击敌人的斗争历史。

    整个景区占地面积13500平方米。 博物馆主体建筑高16.2米、宽71米,占地面积为1572平方米,建筑面积3892平方米。


    红军标语博物馆展示的“农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标语

    “农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标语


    “农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是红军标语博物馆展出的标语之一。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这条标语出现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很多地方,它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1928年3月,根据湘南特委指示,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向湘南挺进,师部设在炎陵县中村的周家祠。就是从此时开始,毛泽东在这里亲自主持试点“打土豪,分田地”,树起了分田分地的革命旗帜。


    “分田地”共有四步。第一步将人口、田土登记造册,第二步定出分配原则,第三步写好标有姓名、坐落、面积、四界的竹牌,第四步召开群众大会,发放竹牌,各户将竹牌插到所分的田里。“插牌分田”首先在中村的道任、龙潭、联西、罗浮江4个自然村开展,随后在整个中村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中村“插牌分田”为《井冈山土地法》和兴国土地法的制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依据。


    “打土豪,分田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提出的主要宣传口号之一,它不仅表明了红军的政治主张,同时也深刻反映了毛泽东对中国农民问题的深刻认识和独特见解,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上一条:杨开慧故居

    下一条:湖南第一师范旧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中南大学培训项目

    干部培训

    热点专题培训

    企事业单位培训

    联系中南大学
    咨询热线:
    0731-89975233
    18670707572

    中心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605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