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法学院公务员培训中心_联系电话
  •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现场教学 >> 红色湖南 >> 正文

    杨开慧故居

       

        杨开慧(1901—1930),号霞,字云锦,长沙板仓(现长沙县开慧镇)人,著名教育家杨昌济之女,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倡导者和实践者。1920年冬,与毛泽东结婚。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毛泽东的助手。1930年10月被捕,因拒绝退党并坚决反对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关系而被杀害。

       

       


       

        杨开慧故居始建于清末,坐北朝南,面垅背山,土木结构,盖小青瓦,前筑以防护矮墙,形成院落。房舍上、中、下三栋平行排列,前低后高。前栋为双面木门,中嵌木栏转门;中栋有三级踏步上入过厅,门额悬挂“板仓”二字横匾;后栋正中为堂屋,左右为住房。两侧厢房多作杂房、配房。栋与栋之间形成小院或天井。院内植桂花和女贞树。院落西边为一畦菜地,院外有水塘一口。其父母卧室和本人的住房等均作原状陈列。

      

        杨开慧故居的墙面砖缝,曾见证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
        1982年3月10日,故居修缮工程正在紧张地进行中,工人们从杨开慧卧室后墙的齐楼板处往下拆。当拆除到第五行老砖时,一沓被厚重泥灰包裹着的整齐手稿出现在大家眼前。手稿共12页,其中自传体散文一篇3页,为官堆纸(古书的用纸种类,色黄),其余9页为深绿色方格毛边作文纸。行文用毛笔从右至左直行书写,共约4200字,行草字体,字迹清秀流畅,纸张发黄,略有残缺。
        1990年11月14日,在对故居再次进行翻修时,工人又在砖缝中发现了另一批4页手稿。后经鉴定,均为杨开慧所书。 这些手稿藏于墙缝多年。其内容不仅反映了杨开慧追求自我解放与群体解放,为自由而生、为信仰赴死的伟大精神,也包含着对毛泽东的无尽思念。字字情真意切,令人动容。
    在白色恐怖中,杨开慧将这些手稿藏于墙缝中,无疑是希望有朝一日,能被她的丈夫看见,足见一位普通而伟大的女子对爱人的深情。目前,原稿作为一级文物,存于湖南省博物馆。

    上一条:胡耀邦故居和陈列馆

    下一条:红军标语博物馆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中南大学培训项目

    干部培训

    热点专题培训

    企事业单位培训

    联系中南大学
    咨询热线:
    0731-89975233
    18670707572

    中心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605号南校区